20230129 小事随笔

记录很久之前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

我之前 Twitter 常有一个帐号的推文明明我未关注却经常出现在我的主页上。出现的原因我当时未留意如今也不愿为此深究,可能是我关注的人中有人关注 TA 或者按趋势的推荐,但这已无足轻重。这个帐号时常会以一种清醒者的姿态反驳当代人许多固有观念,有些观点颇有新意,有些观点我也不敢苟同。但毕竟也不碍眼,一直以来我对 TA 的处理是既不 follow 也不 ban。

这件小事还得从这个帐号的一篇推文说起。推文的内容大意是:现在许多人被马克思主义洗脑,认为资本主义中资本家和工人阶级是对立的,但实际上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待遇是最好的,资本主义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我无意对该推文发表观点,如开头所言,我只是要记录一件小事。在这篇推文下面有个人针对推文提出的「资本主义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提出质疑,认为该博主并没有提出任何论据证明它是最好的制度,并且表述制度的发展中并不会有所谓的最好,本质上都是妥协产物,更先进的制度会取代资本主义(大意如此,这个人的回复中一定程度透露他是正在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生,我凭借浅薄的见识姑且猜测他是一个历史系学生吧)。

然后博主举例反驳说,大意为你总不能因为未来会有更好的就否定它是最好的。两个人争论了好几条,最后那个质疑的人不再回复了。我点开那个人的主页看了一下,他最新推文说他再也不和别人在网上争论了。而在他们两个争论的几条回复中,博主的回复的点赞量对比质询者显然有压倒性优势。

因为这毕竟是许久之前的事情了,我又向来不是一个记性好的人,许多细节如果当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现在想起来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虽然这只是一点模糊的记忆,但是偶然回想起来,又能和现实形成一点参照。

作为一个理科生,对文史粗略的涉猎不足以让我对他们的争论发表什么高深的见解,我只是品味出了博主在推文中的煽动性。博主不需要如何如何论证他观点的合理性,他只要找到一个渲泄口煽动群众感情就可以了。「最好的」这一定语对于他来说可谓必须,因为这可以显著增强语言的说服力。他可以在社会主义国家说资本主义制度如何先进,也可以在资本主义国家鼓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群众需要的是符合他们情感倾向的东西,而这个博主恰恰在提供这些。从这个角度来看,又有点《乌合之众》的味道了。

可这样的现象又往往是大多数。我看见 Twitter 和国内社交平台上有很多这样「人间清醒者」,被各种固有观念把控而不自知,做着自以为正确的事。

不过现在好像已经很久没看到那个帐号了。也许是那个帐号已经消失了,也许是那个帐号把我屏蔽或者我把它屏蔽了。总之,这也无关紧要了。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