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一键安装配置 Aria2

Aria2 是什么?

Aria2 是一款自由、跨平台命令行界面的下载管理器,该软件根据 GPLv2 许可证进行分发。支持的下载协议有:HTTP、HTTPS、FTP、Bittorrent 和 Metalink。

– 摘自 维基百科

如上所述,不同于其他下载器(如 IDM+)或闭源或付费,Aria2 在支持多种下载协议的基础上保持开源和免费,是目前最强大的下载器之一。

为什么会有这篇文章

Aria2 固然强大,但是它的配置和使用并不像其他下载器全 GUI 化,这对某些新手来说非常不友好。即使已经有一众大佬出手降低 Aria2 的使用门槛(如 AriaNg 这样较完善和便利的 GUI 管理界面),但是配置 Aria2 依然足以劝退某些小白。

为此,又有一众大佬制作 Aria2 Docker 和 Aria2 一键管理脚本,使得即便是小白也可以轻松完成 Aria2 的配置安装。

遗憾的是,可能是因为大部分 Aria2 用户集中在 Linux 平台,这些 Aria2 一键管理脚本也一直仅支持 Linux 平台。为此,我基于 P3TERX 的 aria2.sh,制作了该一键管理脚本的 Termux 移植版 Aria2-Termux,便于 Android 用户一键安装、配置和管理 Aria2。

但是考虑到 Termux 在普通 Android 用户中的使用普及度,我想一篇较为详细的说明性文章还是有必要的,于是便自己动手写了这样一篇简略的文章,暂作为 Aria2-Termux 的使用文档。

下面,让我们开始…

下载和安装 Termux

目前仅推荐以下两个下载渠道下载 Termux

因为这些原因,Google Play 不再是受推荐的下载渠道。

  • F-Droid:https://f-droid.org/packages/com.termux/

如果因为网络原因无法正常访问 F-Droid,也可以在我的分享站下载。

请勿交叉安装和更新这两个渠道的 Termux!即,如果你是在 Google Play Store 下载和安装 Termux,请勿在 F-Droid 下载安装包并覆盖安装

安装后打开 Termux,你会看到如大致下图所示的终端界面

Termux 界面

  • 你的界面和我的截图会有些许不同,请不要惊慌,这是因为我已经对 Termux 进行了一些自定义。长得不像是正常现象
  • 请不要害怕终端的黑屏白字,实际上你需要操作的东西非常简单,大部分终端里你看不懂的输出,都是你不需要关心的细节
  • 第一次打开可能会要求进行初始化,请耐心等待初始化完成。

下载和启动脚本

下面的步骤极为简单,你只要复制和粘贴下面我列出的命令并在 Termux 中输入并回车,不需要关心其他的任何细节。如果出现了报错则另说

bash -c "$(curl -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imuruW/Aria2-Termux/master/aria2.sh)"
  • 输入命令后 Termux 会自动下载脚本,请耐心等待。脚本下载完成后,Termux 会自动启动脚本。

脚本启动成功后如下图

脚本启动后界面

后续启动脚本,如果你没有手动改变文件位置,则你只需要输入bash aria2.sh即可启动脚本。

安装 Aria2

脚本启动后,请输入「1」并回车,脚本会自动下载和配置安装 Aria2。

  • 输入命令后脚本可能会询问你是否更换 Termux 镜像源,如果你是国内用户,请选择输入「y」确认更换
  • Aria2 的下载和安装需要一定时间,请耐心等待并保证 Termux 进程存活。

安装完成后脚本会自动启动 Aria2,安装并启动成功后界面如下图

Aria2 安装和启动成功图

注意,为保证 Aria2 后台存活,脚本在启动 Aria2 会自动开启唤醒锁,这意味你退出 Termux 时需要手动在状态栏点击「Release wakerlock」后才能真正退出。 Release wakelock

此时你已经完成了 Aria2 安装所需的基本步骤,你的手机上已经成功配置一个可用的 Aria2。

使用 AriaNg

如上文所说,Aria2 是一个命令行下载工具,命令行的操作方式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还是极为不友好。这里我们借助 AriaNg 进行 Aria2 的图形化管理和操作。

在脚本起始界面输入「7」查看 Aria2 配置信息如下图

Aria2 配置信息

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你只需要复制下面 AriaNg 后的链接并在浏览器打开即可进入 AriaNg,其他细节属于你无需关心的内容

对于已经对 Aria2 有所了解的用户,请明确以下内容

  • 大多数情况下,请将 Aria2 的地址设为 127.0.0.1 而非内网 IP,已确保连接在 Aria2 每次启动后都始终可用
  • 如果你需要在其他同区域网设备上连接该设备,Aria2 地址请设为配置信息中的「内网 IP」

进入 AriaNg 并连接成功后界面如图所示

AriaNg 连接成功

点击左上角的「新建」,输入下载链接后点击右上角「立即下载」即可以创建一个下载任务,下载的文件默认保存在 Download 文件夹中。


使用文档到此结束,其他细节请参照脚本内说明(我觉得脚本内说明已经很详细了…)。

如果对 Aria2 其他细节感兴趣,请自行参阅网上文档。

如果这个项目对你有帮助,请 Star 以让更多人发现这个项目并受益,你的支持是我持续维护和开发的动力!

Aria2-Termux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